2017年3月24日星期五

[專訪翻譯] 出道40周年!「動畫歌曲界的王子」影山浩宣剖白「受哪位藝人所影響」以及「能夠一直走下去的原因」

デビュー40周年!“アニソン界のプリンス”影山ヒロノブの「衝撃を受けたアーティスト」と「続けられた理由」
出道40周年!「動畫歌曲界的王子」影山浩宣剖白「受哪位藝人所影響」以及「能夠一直走下去的原因」

踏入出道40周年的影山浩宣


主唱《龍珠Z》(FUJI TV系)主題曲《CHA-LA HEAD-CHA-LA》、《電擊戰隊CHANGEMAN》(TV朝日系)等超級戰隊歌曲,活躍於動畫歌曲界第一線、擁有「動畫歌曲界的王子」之稱的影山浩宣,將於今年迎接他的出道40周年。

於這40年裡,影山作為一名藝人,除了四出宣揚動畫歌曲的精神之外,還與遠藤正明及奧井雅美等組成「JAM Project」活動。此外,從2001年開始,他更於被譽為動畫歌情報節目先驅的《Anipara音樂館》(CS Kids Station頻道)擔任主持至今(該節目前身為電視節目《Anime Paradise!》內的其中一個環節,影山從1999年起已在該環節演出)。今年5月7日,亦將會舉行一場特別演唱會《Anipara音樂館~影山祭~》。

影山當時是以搖滾樂隊「LAZY」主音身份,於1977年正式於主流樂壇出道。我們今次便打聽一下,影山能夠走過40年歲月的原因。

 * * *

──首先,能否告知當初如何與音樂相遇?

影山 當初是小學6年級的時候。那時與同學和高崎晃(註:LAZY的結他手。之後組成重金屬樂隊「LOUDNESS」,並成為世界級結他手)一起玩民謠,一切是從那時候開始。

──原來當初並非從搖滾,而是從民謠開始呢。

影山 當時是非常流行民謠的。而且,本來小孩子就很難去找到一枝電結他來玩了。

──原來如此。那當時你已經擁有民謠結他了嗎?

影山 不,沒有。只是高崎家中有兄長與姐姐,他們有玩樂器。而我和其他朋友就去打臨時工,買了一枝約1萬日圓的木結他。

──小六便已經去打工嗎?當時是打甚麼工?

影山 當時的住所附近有一間從小時候便相識的蔬果店,我在那兒做送貨……不過,如果繼續講下去的話,恐怕有非常非常多的事要講呢~

──是的,那麼我們便暫略不提了。與高崎先生等人組成LAZY後,便受到邀請,然後便正式主流出道呢。

影山 高中1年級的時候,有個名為「Hello Young」(朝日放送)的節目。這個節目是每星期一集,當中有一環節是讓新人登台出鏡的。我們在該環節演出時,當時的司儀釜萢弘先生問我們「要不要去東京唱歌!?」,然後便從那時開始出道了。

──當時LAZY的形象是一隊偶像派搖滾樂隊。現在回首一看,是怎樣的時代呢?

影山 釜萢先生當時是帶著「玩搖滾吧」的心態,叫我們去東京的。不過,實際上控制我們的唱片公司和製作人卻想培育一隊日本製造的「Bay City Rollers」(一隊出身於蘇格蘭的世界級偶像派搖滾樂隊)。

這種想法與我們盤算的形象並不相同。不過,難得離開了大阪,如果無法成功的話,一切都只是空話。這一點我們大家都明白。首先,我們要優先考慮如何令作品暢銷,因此我們便玩了一些很偶像派的歌曲了。

──你們當初想玩搖滾的信念應該很強吧。如何從搖滾去到變成唱動畫歌曲的?

影山 LAZY經歷4年的活動之後便解散。然後我自己變為單獨歌手,不飛不鳴的狀態……曾經有段時間,被唱片公司和製作公司來回抛來抛去。

經過這些時期,好不容易終於安置好之後,日本歌倫比亞的學藝部的同事便找我主唱《電擊戰隊CHANGEMAN》的主題曲了。

──為甚麼會找影山先生你呢?

影山 這個原因,只是我自己的推測而已。當時,很多動畫歌歌手也不是搖滾歌手出身的。好像水木一郎先生、佐佐木功先生等,一些歌唱風格更加雄偉的流行歌手,當時都是他們擔任的。

不過,80年代中期開始,娛樂市場開始產生變化,很多年青人聽的音樂都變了搖滾樂。然後,當時預計動畫歌也應該要慢慢變成搖滾樂的形式,所以才會找我來唱吧。

當時的日本,動畫和特攝都處於過渡期,技術不斷進步,既迫真又有衝擊的作品徐徐增加。能夠配合得到這些作品的,便是擁有速度感的搖滾樂吧。

──轉為單獨歌手的時候,心目中想做的東西與動畫歌有沒有一致的地方?

影山 變為單獨後,我也曾經在苦惱著前途的環境下繼續寫歌和演出。因此,也沒有空餘時間去思考自己喜歡動畫歌與否。只是因為,終於有人需要我而給我工作,我便無論如何,都要回饋他們的期待,盡力做好本份!我的想法只此而已。

 * * *

之後,影山踏上作為頂尖動畫歌歌手之路,與眾多的人邂逅,走到今日。

 * * *

──在40年活動生涯之中,有沒有令你印象深刻的音樂人呢?

影山 首先是釜萢先生。沒有釜萢先生,我也未能出道了。

然後便是松崎茂幸先生了。我曾經在松崎先生家住過3個月左右。他教曉了我,作為男人必需努力工作的意義。

例如說,有很多歌手也不喜歡長時間逗留在錄音室裡。既沒有窗戶,逗留太久的話會變得非常痛苦呢。

不過,我和松崎先生一致的地方,便是即使大家都長時間呆在錄音室裡,也不會覺得不舒服。

我在二十多歲的時候,松崎先生跟我說「我和阿影(影山),不論在錄音室逗留多久也沒有問題呢~」,我自己也很認同。因為,即使逗留長了,但我仍很享受在錄音室裡寫歌。能夠一直彈結他不是很開心嗎。

也因這次機會,令我變得更加獨當一面。我也開始覺得,想變到松崎先生一樣,成為一位可以挺起胸膛走下去的人。

──那麼,有沒有一些和你屬同一世代、你覺得是競爭對手的樂手呢?

影山 最令我受刺擊的是Southern All Stars。

當我第一次在電視節目遇上他們的時候,便覺得「為甚麼他們的音樂不算響亮,卻可以如此有氣勢?」

LAZY當初也是Hard Rock要素很強的樂隊,結他擴音器要開得大聲,鼓要打得澎湃。另一方面,Southern All Stars不論結他還是擴音器都是用Fender的(註:Fender製的擴音器比較適合播放失真度低的清聲)。他們的聲音很清晰,但音量不大而且鼓也很細小,主音也不會叫囂。不過,卻依然充滿氣勢!然後,我就覺得「……這些才是真正的搖滾」呢。

之前,我一直都認為提高音量,硬碰硬地演奏才是搖滾。然後我才發覺並非如此。那時候想著「我不能告訴他人,但他們真的比我們厲害多倍了」。

──可以說是因此建立了一個目標?

影山 我自己是的,覺得「我們的音樂雖然大聲,但卻是輸了」。我必需更透切地、從基本去認識搖滾,否則便無法建立自己的風格。我並非依靠LAZY,而是要單獨地去達成這點。這次的遭遇也是其中一個契機。

──影山先生也一向積極於培訓新人,在後輩歌手當中,有沒有誰是令你另眼相看的?

影山 愈認識得長愈覺得厲害的人,便是奧井雅美呢。奧井與一些單靠外表已令人覺得他很厲害的歌手不同,她看上去只是很「普通」。這個才是她最驚人的地方。她的基礎部份打得非常好,說真的,我覺得她比任何人都要強。

她是一位即使不靠包裝,也可以做到任何事的,相當少見的歌手。

──聽上去就像受到剛才提及的Southern All Stars的刺激似呢。

影山 是很相似的。我也很想做到奧井般的表現,可是始終不行。

對歌手來說,有很多基本技能,例如保持音程/節奏、鍛鍊聲量、擴闊音堿等,都是必備的。能夠聽得懂的人一聽上去,便知道奧井不論於男女歌手當中,都是屬於最頂級水平的人。能夠做到這地步的歌手,除了她之外沒有第二人了。

──就這樣,影山先生渡過了40年的生涯。那麼你覺得可以走到今日的原因是甚麼?

影山 出乎意料地,我想應該是能夠與其他人順利合作,平易近人等地方吧。

──果然,人際關係是很重要吧?

影山 假設,即使是有實力的人,如果無法與事務所建立良好關係,同事們都離他而去的話,是不會成功的。

我一直保持至今的營運風格已有15年了。之前待在上一間事務所也有25年。有順風的時候,也有阻滯的事候。不過,能夠與以前所屬的事務所保持了25年的人際關係,也是我能夠順利走來的原因吧。

──在影山先生的經歷當中,《Anipara音樂館》也在今年踏入第17年了。動漫歌曲情報這一類的節目也開始踏進新的一頁,之前有沒有一些像在探索中的感覺?

影山 因為聲優熱潮與動畫歌是同期堀起,我們可以做的事是非常多。某程度上,是很好的探索經歷。

──可以自由嘗試任何事物就是她的魅力所在吧。

影山 是的。而且Kids Station當時的規模也很小。例如,讓野川櫻出道,由我來擔任監製……

一直到中野太陽廣場的演唱會為止,都是由我和Lantis一起寫歌和擔任支援。當時的氣氛,可以容許我們嘗試做這些實驗性的事情。

──暫定5月7日會舉行一場《Anipara音樂館》的記念演唱會。打算有甚麼演出呢?

影山 今次我是被慶祝的一方呢……我也很期待會有甚麼演出。不過,我覺得不會是純粹的演唱會這麼簡單吧。

包括透過在Kids Station上播映在內,讓全國的人都看到演唱會,這點是非常重要。

我想將這次的演唱會,泡製成一個充滿Anipara精神──就像我們一直的作風一樣,大家一齊開心地玩,氣氛融洽的一場演出呢。

 * * *

40周年對影山來說,也許只不過是他會通過的一個地方。不過,對於我們廣大的歌迷來說,2017年的影山,將會是可一不可再、值得紀念這一年的影山。從當年走到今日的腳步,以及將來站在折返點的影山,目睹其身影的機會,只此一次。

(訪問、原文=昼間たかし)
(翻譯:Zeroshin00)

原文:
http://otapol.jp/2017/03/post-10087_entry.html
デビュー40周年!“アニソン界のプリンス”影山ヒロノブの「衝撃を受けたアーティスト」と「続けられた理由」

※以上譯文如需轉載,請通知blog主一聲,感激不盡。

最後修改:2017年3月25日11:04


2 則留言:

  1. 您好,請問可以網誌網址轉貼到臉書社團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萬分抱歉,blogger沒通知有留言現在才偶然發現(汗)。歡迎轉載~

      刪除